參加2009世界華人工業設計論壇心得報告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李函薌報告 廖昭昌教授指導

2009世界華人工業設計論壇心得報告

工設二A 9613047 李函薌

 

  在本次的研討會可以了解人因在於我們產品上占有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也很高興學校能夠請到John Kreifeldt來為我們演講,一開始他提到,人因的目的在於人們的"滿足、安全、感覺與生產力",也提到所有的資料都可以轉換成為量測數據。

  John Kreifeldt他為我們帶來一項他的代表作之一的"牙刷"案例,在於設計產品前必須先提出所有可能的問題並收集資料、比較分析現有產品,了解消費者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時間、動作、工程分析、安全性,接著來做構想的發展等等的程序,而設計產品前的準備也是一項好的產品所必備的條件。

   研究報告中明白的說明產品"牙刷"所做的報告,仔細的研究我們刷牙時牙刷與牙齒的接觸關係,也用圖例來解說,在於我們刷牙時臼齒部分是最難清潔徹底、乾 淨的,而牙菌斑也容易孳生,當我們手拿牙刷時進入口腔時所能掠過哪些主要的區域,進而著手生產牙刷所該注重的哪些重點設計,雖然他們的牙刷外表看起來很平 凡,或許沒有讓人購買的衝動,但是它對牙齒的清潔力在數據上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它的效果很明顯,所以一傳一造成他的牙刷大賣;所以對於一個好的產品最重要的 點在於它給人們使用上的方便性和實用性大於外型,這點對於我們在設計上也是值得考量的一點,我們寧願在使用上的設計多花一些心思去考慮人們的感受,當人們 在接觸我們的產品時能夠真心的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這樣才能在市場上有久遠的立足,次要的才是考量外型的設計,我認為與其設計花俏的外觀,不如更注重於人 因的人體計測上,在於我們最近的人因作業中,老師也有告訴我們必須考慮人因計測的這個重點,必須先蒐集人體的各項數據,對於我們的設計上是否符合人體工 學,這是我們必須更加學習的重要課題。

  本次也提到一點,時間和金錢,人們在於考慮購買商品時也是會考慮此點;在於John Kreifeldt所留下來的ppt內有許多產品實例的設計流程,我覺得這個對於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在於我們設計時,會是一個很好的範例,雖然本次很遺憾的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完整的聽到John Kreifeldt的演講,但是他願意將ppt給我們做為學習,這是我本次的一大收穫。

    也很高興學校能夠爭取到機會舉辦這場盛會,讓我們能夠聽到難得的一次演講,而且雖然是英文的演講,讓我有點不是很清楚,不過幸好有人可以翻譯,這樣我可以比 較清楚所演講的內容,不過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參加其他場的論文發表,覺得有點可惜,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可以再聽到這麼精彩的演講,也希望學校安排的時間可以充 裕一點,不然本次John Kreifeldt的演講有點可惜,無法完整的解說它所帶來的PPT,這是比較讓我失望的。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