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奧客廖昭昌(一)分析客戶對我們服務不滿意的後果

別鬧了!奧客廖昭昌(一)分析客戶對我們服務不滿意的後果

 

        我是個不折不扣來自澳門的顧客。我喜歡挑剔別人,記得前中小企業處處長黎昌意生前常給中小企業者的勉勵語「多做事,少批評」,彷彿就是在訓勉我,我在他往生前,曾在中美基金會秘書長辦公室談過話,對於他的勉勵,至今銘記不忘,惟生性使然,不容易改,常常因著職業病,看出企業的缺點。

 

    什麼職業病?顧問病。顧問者,顧此失彼,問東答西也。十四年顧問生涯,擔任過600多家企業顧問,練就了一身都是毛病,卻又專挑別人毛病的功夫。這些企業有的我為他們診斷體質、有的幫他們培訓幹部、有的輔導他們通過認證、有的提供老闆策略諮詢、有的為他們設計新產品、有的幫他們調查市場動向、有的為他們規劃制度、有的幫他們申請國內外專利、有的幫他們註冊商標、有的為他們製作簡報……。其中有不少客戶,老闆很認真經營,他們的企業足以當我企業的學習對象,這些老闆懂得也不比我少,只是他們謙虛,他們想要精益求精,他們有著聞過則喜的好習慣。我就搬弄是非,把別人的是搬來給他非,就是比比看,把他跟我所見過的其他企業標竿比較。很容易就找出他們的缺點。

 

    一般來說顧客要是感覺服務不滿意,可如下分析:

 

A- 無反應

 

A1-繼續跟我們交易

 

    A11-只此一家,除跟我買,別無選擇

        結果-我司利潤過高,漸引起新加入者,潛在競爭者日增

 

  A12-我有他優點,值得他忍痛繼續跟我買

      結果-我本因這些優點可以賣得更高和更多,結果只能賣得平平

 

  A13-他個性因循,懶得另找供應商

      結果-使我忽略自己可以藉此成長,受他溺愛小瘡變腫瘤。

 

  A14-他耐性強,尚未達忍耐極限

      結果-累積久了仍會達極限,但使我變成後知後覺,乃至知覺麻木。

 

A2-不再跟我們交易

      結果-自己失去一個客戶,競爭者增加一個客戶,損失兩倍;而我們不容易察覺,導致種下敗跡。 

 

B- 有反應

 

B1-向消保團體告狀

 

    B11-我司認錯理賠或賠禮

        結果-損失有限,失去面子,得了從系統上矯正錯失的機會。

 

  B12-我司不認錯最後輸了

      結果-失了裡子、又輸了面子,更失去在系統上矯正錯失的機會。

 

  B13-我司不認錯最後無輸贏

      結果-顧客永遠記恨,我反因無輸贏而「慶幸」不必多出矯正錯失的工作。

 

B2-向親友抱怨

 

B21-親友受影響

        結果-平均少了一打的潛在客戶,競爭者增加一打客戶,損失兩打;而我們不容易察覺,快速導致種下敗跡。   

 

B22-親友不受影響

    結果-至少失去一個客戶,競爭者增加一個客戶,損失兩倍;而我們不容易察覺,導致遲早種下敗跡。   

 

B3-向我們反應

 

   B31-被我們視為奧客

                結果-客戶對我們反感、服務員對客戶反感,結怨仇,老闆常被蒙在鼓裡,系統永遠查不出問題,形象日減。通常問題出在一心追求短期收益,不願看到品質校正過程中增加服務成本,而硬坳。

 

   B32-我們賠禮而不理賠

        結果-客戶對我們雖勉強接受道歉,但骨子裡開始勸自己多找幾家比較,下次可能就流失顧客。問題通常出在目前大客戶還沒有抱怨,小客戶影響不大,禮貌上賠不是,省錢又得面子,但失去讓這些小客戶陪我們成長成大客戶的機會,而在未來有可能大客戶會倒閉或流失,終究埋下後繼無大客戶的因。

 

   B33-我們理賠而藉此從系統上改過

        結果-我們損失了重製成本、服務成本、增加了矯正成本,但是,挽回客戶的心,同時,加嚴管控後,減少未來的客戶抱怨率,增加系統穩定度,長久後,會提升交易效率、降低服務成本,增強客戶信心,也建立管理者權威。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