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張漢寧演講心得》設計不是無中生有 沈佳諭 報告 廖昭昌老師指導

進修部工設 沈佳諭  聽張漢寧演講心得

設計不是無中生有

    其實我不愛聽演講,因為那讓我想睡覺,但當聽到演講者是學長時,我變得好興奮,有時工業設計念的好累了!也覺得前途渺茫的感覺,但是有歷經這些過程的學長回來演講,無非像是一到光芒,有實例故事讓我們去了解一個產品的由來!

    勇於表現自己,把自己推銷出去,這些都是機會!台灣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就算有能力也不敢表現,總是顧慮太多,也許要像學長說的,不管面對任何事情,情況,都要認真面對思考.作人是這樣,看東西也是如此,一個好的產品並不會無中生有,一定是靠自己細微的觀察,比較,了解,分析,市面上的產品很多,但並不是沒有任何缺點存在,要靠我們自己去發掘,去體驗,可以思考出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改善,我所得到的想法是,不能輕易滿足現狀,世界上的東西沒有完美的,一個產品的產生,並不是人人都適用,所以在設計的時候,要對自己想設計的方向要有一定的了解,市場分析也好,類似產品的歷史,發展都好,知道得越多,對我們的幫助就會更多,而這些資料的蒐集,是平時就要做的,逛百貨公司也好,走在街上也好,對每樣的東西都要充滿好奇心,仔細的觀察,除了書本網路以外,當自己的知識庫充足的時候,才有資格再去談設計.

    一樣產品要有系統,要包誇各方面的資料,蒐集完整,再加以統一企畫,如果把自己的先決條件列出來,那麼接下來需要甚麼樣的產品,大致上雛形便能清楚表示.有目的有目標,就要考慮產品製造的流程,這些就要回到前面我僧集的資料是否完整,是否有分門別類清楚,這些事一系列的,由此可知,產品企畫的重要性!

    另外學長也分享了他的設計,而且還未上市,印象深刻的是拖地水桶和冰淇淋杯(沙拉杯),這些東西的產生,也是靠她平時的觀察,作設計的,觀察是很重要的關鍵,去看人們使用方式,喜好!讓我想起親身體驗,比如說拖地好了,以前拖地水桶,有分一字型的拖把,和圓頭的,因為我是使用者,所以我能比較出哪種方法我會比較喜歡,也比較好用,一字型的妥把使用的拖地水桶,是方形的,且四四方方又大又笨重,在使用上,靠水桶上長條狀滾輪將拖把擰乾,效果並不好,而圓形拖把,他是使用一個圓形凹槽,將拖把放入其中扭轉擰乾,依擰乾的效果來講,後者較好,水桶移動,也使後者較好,便利性呢?前者是一體的,一樣零件損壞,整個都壞掉了,後者,只是個小配件,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個水桶上面,這樣比較下來,知道優缺點,當然會選擇好用的,當然在觀察與使用的過程中,這些拖地水桶已經免除了舊式須用手將拖把擰乾的方式,的確改善了許多,但其實這些水桶還是有缺點存在,這些缺點就是我們的設計靈感來源了!

    聽了學長演講,受益良多,因為有個活生生的例子站在眼前告訴我們設計怎麼作,很有說服力,時時刻刻充實自己加細膩的觀察心,這些事屬於工業設計人必備的條件吧!!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