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企劃提案》吸塵器 廖建餘報告 廖昭昌老師指導

 

                            朝陽科大 工業設計廖建餘

前言:

     將灰塵吸入的革命性概念,是由英國工程師塞西爾布茲(Cecil Booth)所實現;那是有一天他看著一台由美國人發明的電動清潔器運轉時所觸發的靈感。那台機器利用高壓噴射,將灰塵與廢物吹入一個集塵箱內,布茲隨即想到可以用吸的方法替代吹的方式。幾天後,他做了一個實驗;他將灰塵撒在一張有坐墊的椅子上,上面放置一條手帕,然後在手帕上吸氣。過沒多久,他開始憋氣。當他輕拍那條手帕時,發現另一面沾染了灰塵。後來在1901年,他發明了一台稱為「布茲的真空清潔泵浦」(Booth's vacuum cleaning pump)的吸塵器,這台機器相當龐大,是裝配一個泵浦的四輪大馬車。因此,需要一組清潔人員操作這個清潔泵浦。此外,他們還帶著一條清潔軟管,在商店、旅館、大樓與倫敦街頭宣傳這台機器。不久,清潔工既熱情又親切的各種耳語傳遍了整個倫敦地區,社交圈的女士邀他們到客廳現場示範如何使用這台機器清潔家中的髒汙。

吸塵器的種類及原理是利用馬達高速運轉,在內部產生負壓,將灰塵、細小垃圾等物質經吸塵管,到達集塵袋,達成吸取灰塵的目的。
 吸塵器的馬力數越大,吸力當然就越強;一般吸塵器的消耗電功率約在180瓦到300瓦之間,比一般電風扇強多了,所以可以吸取灰塵,甚至螞蟻。

一般來說,家庭用吸塵器通常以吸力式和乾式吸塵器為主,根據大賣場銷售人員觀察,體積小、安靜、省電、吸入功率大的產品,最受消費者歡迎。

 

 

 

 

 

 

 

 

 

 

 

 

 

 

 

 

 

 

 

目錄:

前言

目錄

.企劃目標

.企劃目的

.企劃期望

.現況市面產品剖析

.商品定位分析

.目標市場SWOT分析

.目標族群分析

.行銷

 

 

.企劃目標:

注重創新,並根據對客戶需求的了解用心的設計我們的產品,以滿足使用者實際的需求,目標是在體驗的各個層面中提升並應用對客戶需求的深入了解。它涵蓋產品使用壽命所有層面的功能性、實用性、觸感和感覺、視覺美感和整體的使用者體驗,從客戶產生興趣的那一刻起,到購買、安裝、使用及最終處置。設計必須能讓使用者產生喜愛及想擁有的欲望,同時確保在理性/功能方面,符合他們的期望。

 

.企劃目的: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天氣潮溼,但由於汽機車及工業污染的關係,空氣中的灰塵也愈來愈多、愈來愈髒。另一方面,空氣品質不佳,家庭中也就容易積聚灰塵,不但影響環境清潔,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有地毯的家庭。所以,如果要徹底清潔,就必須使用到吸塵器。

 .企劃期望

本企劃希望每各家庭裡都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而現今的生活中空氣污染越漸嚴重,希望每各家庭都能購買吸塵器,時時清理家庭環境,將家中的微小髒物,徹底的清理起來,家中的小孩以及大人們才不會飽受過敏之苦,睡覺時才能有好的睡眠品質,睡眠品質好早上工作效率當然也會跟著改變,越便越好。

 

 

. 現況市面產品剖析

市售的吸塵器(略)

 

伍.商品定位分析

 

市售的吸塵器功能有乾溼2用,無線及fuzzy以及集塵袋好清洗,還有輕巧好拿,而企劃中希望能達到電子式的無人操作,在預定的時間裡開啟,也在預定的時間內關閉,自動回歸系統,讓吸塵器自動充電,讓使用者只需在吸塵器裡的灰塵滿時,發出警告聲,告知使用者該清理吸塵器的集塵袋了,這樣在使用者就比較不用花很多的時間做清理環境的動作,所以定位在無人操作且功能強大,具有微電腦自動偵測功能,能在各種狀況發生時,有多樣的解決方法。

 

.目標市場SWOT分析

優勢(Strengths)

無人操作,微電腦自動控制

劣勢(Weaknesses)

價格較高

競爭的機會(Opportunities)

功能強大,只需做清理集塵袋的動作

威脅(Threats)

1.抄襲的產品推出,打出價格戰。

2.新產品推出上市,要讓消費者知道接受,必先支出行銷費用。

 

.目標族群分析

目標族群:

為月薪6萬元以上家庭較為適合,因家庭收入較高,家中環境也較好,購買的意願也比較高。

    

 

. 行銷

產品商品化方面:

·现存技术问题的解决及产品的测试和最后定型; ( 北京、深圳 ) ·現存技術問題的解決及產品的測試和最後定型

·相关软件对汉卡的支持及配套; ( 北京、深圳 ) ·相關軟件的支持及配套

·产品的包装及形象设计。 ·產品的包裝及形象設計。

產品營銷方:

·广告宣传的策划及实施; ( 北京 ) ·廣告宣傳的策劃及實施

·销售渠道的建立及管理; ( 北京 ) ·銷售渠道的建立及管理

·价格政策的制订; ( 北京 ) ·價格政策的製訂

·促销活动及市场应变的策划和组织; ( 北京 ) ·促銷活動及市場應變的策劃和組織;

·产品维护及售后服务的分工和实施。 ·產品維護及售後服務的分工和實施。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