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

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

— –論Do right thing與Do thing right.  廖昭昌

企業主、幹部和求好心切的企業青年,往往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若想要把事情都做好,則永遠事情做不完。有時被迫只能做到準時交貨,但品質未必自己滿意。因此,Do thing right在工作管理中,有一定的方法。幹部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教導部屬如何把事情做好(Do thing right.)。

在現代古典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人的才能唯有透過科學化,有系統的工作才能有效果。而如果工作不講究效益,努力並不能使目標達成;他說” 市場是由企業家所創造的。企業家必須設法滿足顧客的需求,而在它們滿足顧客的需求之前,顧客感覺到那種需求並不真實,每一次都是企業正確的行動,滿足了需求,而創造了顧客。再偉大的智慧,如不能應用在行動上,也將只是毫無意義的資料。”他把努力區分成效率(efficiency)和效果(effect)的不同,效果是「做對的事」(To do the right thing done),效率則是「把事情做好」(To do thething right),方向正確了,即使沒有效率,工作事倍功半,但終有達成的一天;反之,沒有效果的事,將耗盡成本,而無助目標的達成。

有效的管理者堅持把重要的事放在前面做,每次只做好一件事。有效的管理者打算做一項新的業務,必須先刪除一項原有的業務。有效的管理者與其他人最大的區別,就是他們非常珍惜自己的時間。彼得杜拉克說。

1989年Spike Lee 又導又演的”Do the right thing”喜劇電影,正如其片名因為符合評審關鍵性與商業性的口味,”做正確的事”,最後,果真得到甚多佳評,成為美國國會圖書館選為”culturally significant”的收藏。

Do the right thing 是策略,Do the thing right是管理,策略論成敗,管理論好壞。一般人汲汲營營於追求有利的事,所謂對自己好的事。但,是否真的對自己好呢?若是價值判斷的偏差,往往揠苗助長、緣木求魚、飲鴆止渴。

時間管理把事情分成急要且重要、不急要但重要、不重要但急要、不重要且不急要。如何區分則是另一門學問。我常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事,就是急要;今天做不好,明天會後悔的事,就是重要。策略的事,屬於急要,要先做。管理的事屬於重要,要做好。先做Do the right thing,寧可到達衝轟發起線的時間長些,因為不把策略想清楚,貿然去作,往往前功盡棄,但發起衝轟的速度要快。

《佛說無量壽經》為淨土五經之一,在下卷,「佛告彌勒菩薩諸天人等:「無量壽國,聲聞菩薩,功德智慧不可稱說。又其國土,微妙安樂,清淨若此,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著於無上下,洞達無邊際。宜各勤精進,努力自求之。」,及時行善念道,努力精進為首要。又言:「然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

的確如經文所示:世人多福薄淺俗,共同爭著做那些並非人生最急要的事務。在這個充滿劇惡極苦的世間中,人人都勤於勞動,經營事務,以求滿足一己的欲望。把生產力快速地轉換成福報,當下享樂,為世人「共諍不急之事」。

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導師曾教過我:為社會人群做的事,減去世人給你的回饋,就是福報。要開發福田,就是多行善,並且少求回饋,讓福報累積越久越多,領導從品德與服務著手。《華嚴經》提到:「若能成就四攝法,則與眾生無限利」,即是分別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些就是真正do right thing,而世人反不去經營的事。

圖片來源:https://goo.gl/sFNDXW

Do the thing right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