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入學口試常問的28道問題

設計面談問題其實是一種人資專業。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的學術科規範19500,有包含招募面試技巧。我的教材都會提到面試題目設計的步驟與原則,也會提到漏斗式面試發問法。這個方法我是從丁肇全老師學來,再加以演化。一般問題題型有的是情境型,有的是行為型。情境型會假設未來出現的情境,受問者模擬可能的決策行為。而行為型會從過去的行為特質與紀錄,還原討論受問者當時的背後考慮點。
有人把研究所的面試題目分成若干類。痞客邦有一篇研究所考試達人,將口試題目類型分成共同類、專業類、閒話家常類和危機處理類。題目十分恰當。我把它們整合略作調整,自認為可以給當面試主考官或者是在學者參考。至於理想的答案就靠比較得來。古德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又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畢竟老師在選學生,學生也在選學校。彼此之間透過面試,不見得找的是最好的,而是找最適配的。

1. 自我介紹2分鐘(中、英文)。
2. 報考動機。
3. 個人背景、學習經驗、專長為何?
4. 若沒有考上你會如何?你是不是打算出國念或工作?
5. 會不會考慮碩士班後繼續唸博士?
6. 在研究所二年內,想得到些什麼?
7.對本所了解多少?你覺得本校的優點在哪?簡述系上老師的特色。
8.介紹目前工作內容。
9.工作背景介紹(含公司職位、年營業額、獲利情況)。
10.為何想念研究所?報考研究所對現在公司有何幫助?
11非本科系,沒有本系所的基礎該如何念本所?
12專題報告,並由你所做過之專題衍生問題發問。
13針對你的自傳及研究計畫、附件發問?
14.專業科目問答、專業名詞解釋及專業問題(如同筆試問題)。
15.在研究所二年內你想得到些什麼?你的研究計畫是什麼?
16.給一篇國外本科法令或經典的原文閱讀,解釋內文與討論。
17.最近一次有關本科修法或新發現的重點。
18.對兩岸對本科發展的重要差異比較。
19.看過哪些與本所專業的相關叢書?
20.你在目前工作上遇到的困難為何?又你是如何解決的?
21.畢業後未來想朝那些方向發展?展望為何?
22.生活化問題(談興趣、平日休閒、家中成員、參加社團、特殊才藝)
21.大學修過哪些課程?對哪一科最有興趣,為什麼?
22.在學校中或在工作中有什麼事讓你覺得最驕傲的?
23.除了本校外,你還報考那些學校?若都考上,你會如何選擇?
24.從社團及現在的工作中、職位檢討自己的特點或缺點,與選擇就讀本所的關係。
25.為什麼要錄取你?如果與跟你類似的背景的同學相比。
26.為何跨考本系?大學所學如何與本所相互為用?
27. 為何某科成績特別差(或特別好?)或問成績落差為何那麼大?
28. 抽籤問問題。

廖昭昌(享學教育網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專業授課老師)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